【新民晚报】上海的第一|51年过去了,新中国第一家日夜商店的灯还亮着

downLoad-20190610173441.jpg

图说:1993年迎春大展销 星火日夜食品商店供图(下同)

漫步在上海街头,24小时便利店几乎到处可见,永不熄灭的温情灯火,成为都市人深夜的庇护所。但你知道吗?早在半个世纪前,上海就开出了解放后全国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日夜商店,计划经济时代,星火日夜食品商店的出现,点亮了上海人的生活。

“星火”从此不打烊

上世纪五六十年代,上海的商店一般早上9点开始营业,晚上5点就打烊了,不少早出晚归的市民为购物伤透了脑筋。“太阳三丈高,排门还关牢,太阳没下山,东西买不到”,这首民谣正是当初夜市冷清的写照。

彼时,开在西藏中路新闸路口的益新茶叶店,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,常有郊区农民夜间进城送菜后,在店门口歇歇脚,又有老北站的旅客在深夜、凌晨经过,还有不远处的惠利医院,医生、病人和家属都有喝碗热茶、吃口点心的需求。深夜值班的同志,观察到这些便向上级主管单位黄浦区糖业糕点公司申请,尝试日夜服务,获得批准后取名“星火日夜食品商店”,意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像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”。

1968年9月26日,几个老“星火”扔掉了排门板——今晚不打烊!这一扔,就扔出了新中国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商店,这一扔就是半个多世纪。

开始日夜营业后,晚上光顾的顾客多了起来,星火日夜实业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建和告诉记者,尽管名为食品商店,但星火也卖小商品,包括电池、肥皂、草纸,乃至小小的气门芯。因此,晚上常有市民从杨树浦甚至更远的地方赶来。

当时的胡建和是烟酒柜台职工,他清楚地记着,每个月的10日、20日和30日,是他们最忙的时候。“当时买香烟、白砂糖和肥皂都要凭票,有效期只有10天,很多人赶在最后一天前来购买,因此特别忙。到了晚上,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星火,甚至有人临睡前想起来,还有烟票、糖票没用掉,穿着睡衣睡裤,骑着自行车赶过来。”

downLoad-20190610173454.jpg

图说:热情服务,笑脸相迎

经营宗旨是“服务”

星火日夜食品商店不仅卖东西,还承担了许多分外事。当时上海人都知道,有什么东西买不到,就去“星火”找找看。用现在的话来说,“上海购物”的齐全,和“上海服务”的周到,都可以在“星火”体验到,他们的宗旨就是“为人民服务”。

“每个月的月底,有很多市民会到星火来买公交月票。当时公交公司销售点很少,只有部分公交车终点站可以买到月票,而且同样是朝九晚五。为了便民,每到月底我们就在仓库开3个小窗口销售月票。”胡建和说,一张公交月票6元钱,“星火”每卖一张只提成1分钱,员工却要从早到晚轮流加班不停歇,像这样“吃力不讨好”的生意,也只有我们星火肯做,归根到底是为了方便市民。

类似的服务还有很多。4分钱一张的邮票,这里有卖,市民上早班来不及寄信,把信和钱交给营业员就上班去了,营业员贴好邮票把信投进邮筒,“门口的邮筒就是邮局为我们专设的”。店里公用电话收费和电话局一模一样,还带“免费传呼”功能,接到打给附近居民的电话,营业员会上门叫人来接听。郊区菜农来歇脚,店中央摆着桌子供应免费茶水,还能免费看报。针线包、打气筒供大家应急,甚至还有感冒药、风油精、十滴水、红药水等,都是免费提供。“直到现在,我们店里也常备麝香保心丸。”

胡建和还告诉记者几个小故事。“有一次有个小孩咬断了体温计误食水银,医生要他赶紧吞食牛奶加鸡蛋,大半夜的去哪里买?他们找到星火帮忙,正上夜班的劳模王裕熙师傅马上骑车赶到小菜场买了两个鸡蛋,再去乳品一厂买了两瓶牛奶给他们送去,最后小孩转危为安。还有一次,附近有一位孕妇临盆,家人手忙脚乱之下想到了‘星火’,接到电话的职工马上骑上三轮车,送她去医院。”

这样的事太多了,当时的沪剧小戏《雪夜春风》说的就是“星火”为病人送牛奶的故事。1972年,在全国商业工作会议上,周恩来总理也肯定了星火日夜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,并指出“星火好,星火要燎原”。

与时俱进求“进步”

一晃就是半个多世纪,去年恰是星火日夜食品商店开业五十年。一边是“星火”升格成为“上海老字号”,一边是24小时便利店早已遍地开花,市民要在夜间买东西,不必大老远赶去“星火”,“星火”已经燎原。

“开业初期,‘星火’只是一个三开间门面的小店,后来扩大到六开间。1993年4月,我们在浦东崂山路开出了第一家连锁店,当时那里的商店不多,星火方便当地居民,当年就收回了投资。”胡建和说,如今的星火日夜商店有1家总店、3家分店,商品种类也增至千余种。变化不仅体现在数量上,也体现在商品品类上。

“改革开放后,市场上的商品供应越来越丰富。休闲食品、进口食品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。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从过去‘吃得饱’发展到现在‘吃得好’,更看重食品的质量和营养价值。所以,我们也开始转变。”胡建和说,上海老字号食品和进口食品是“星火”现在的主打品种,巧克力、咖啡、休闲食品都深受年轻人喜爱。现在,不仅中老年人喜欢到“星火”买东西,不少白领青年也会在午休时来星火逛逛。“一拿起购物篮,就刹不住车了。”

经营了半个世纪,“星火”的服务精神依旧不变。虽然总店营业面积只有60㎡,但经过重新改造后,实行了开架陈列,使商品更贴近顾客,放大了商场空间,残疾车也能轻松推进来。便民服务也有创新,除了原有的问路指南、借针送线、代开瓶酒罐头、免费加热等项目外,还增设了代叫快递、代叫出租车、大宗购买送到附近车站等服务项目。“周边有老人行动不便,也不会网购,就经常打电话到‘星火’订货,家住新闸路长新大楼的徐阿婆,几乎每个月都会打电话来买食品,我们一直坚持送货上门。”

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